文明公约

图书馆是传播人类科学文化知识的场所,是弘扬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读者既是图书馆资源的使用者,又是图书馆环境的维护者。广大读者应该自觉遵守以下公共道德和秩序。

1.读者须凭本人有效借阅证(校园卡)刷卡进出图书馆。

2.爱护书刊和公共设施。爱护图书馆的书刊资料,文明借阅。不折叠、涂画、撕页、污损书刊,不随意标注。书刊报取阅后放回原处,未办理借阅手续的书刊报请勿带出馆。爱护馆内设施设备,不随意涂抹刻画和破坏设备,不随意挪动桌椅。未经许可,禁止在馆内张贴或散发广告及其它宣传品。

3.保持安静。轻拿轻放,轻声细语,不在室内大声讨论问题或制造影响他人的噪音,不在馆内喧哗。请将手机开到静音或震动状态,接听电话请到室外。

4.安全防火。图书馆是重点防火单位,馆内任何地方严禁吸烟、用火。禁止将任何危险和高耗电电器带入馆内使用或充电。禁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入馆。

5.注重形象,讲究卫生。注意自身的形象,进入图书馆时不穿背心、拖鞋或赤膊入馆,不做有碍观瞻的行为。保持图书馆环境整洁,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文明使用卫生间。不叫外卖进图书馆,不在馆内区域进食。

6.遵守秩序。遵守图书馆相关规章制度,维护图书馆的工作秩序。不用物品抢占座位,不在公共区域乱放个人物品。

7.互相尊重,共创和谐。使用文明用语,遇到问题及时和工作人员沟通,彼此友善,互相尊重。服从图书馆工作人员管理,接受其他读者监督。共创和谐阅读的氛围,享受温馨快乐的读书生活。

8.文明阅览、拒绝占座。图书馆是读者学习的场所,是全体读者共享的公共空间。不再使用座位时,请及时释放;离开时,请带走您所有个人物品。

9.对违反上述文明行为规范的读者,任何人都有权批评和制止其行为。同时,图书馆将依据规章制度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