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职责

图书馆党总支工作职责

 

1.图书馆党总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负责图书馆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对图书馆业务及日常工作起监督保障作用。

2.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全面提高全馆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3.加强党总支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严格组织生活制度,督促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考察工作,按中组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好党建工作。

5.参与本馆业务、科研、行政管理等主要问题的研究和讨论,支持馆长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6.密切联系群众,经常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了解本馆人员的思想情况,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教育他们爱岗敬业,优质服务,提高全馆人员的服务意识。

7.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计划,提高学习质量。根据本单位实际,把思想道德特别是职业道德作为重点来抓。领导班子要团结、协调、分工合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领导要率先垂范,严于律己,勤政廉洁。

8.领导本馆工会、统战、共青团等工作。

9.完成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图书馆工作职责

 

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为教学、科研、管理等服务的学术性机构,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令,传播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人类科学文化的优秀成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人才,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做出贡献。

2.统筹、协调全校的文献资源布局及文献情报建设工作。

3.编制文献资料购置计划,合理使用购置经费。

4.开展文献的宣传报道、借阅指导、流通阅览等服务性工作。

5.开发文献信息资源,开展信息参考咨询工作。

6.开展图书馆学、情报学、文献学、信息理论、信息技术的研究和交流活动。

7.推进信息化、数字化文献资源建设,实现管理、服务现代化。

8.开展馆际协作、进行文献交流与交换,开发资源共享空间。

9.负责馆员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学习、技能培训工作。

10.负责馆内各类资产的管理、维护等工作。

11.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馆内安全、卫生等工作。

12.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图书馆分工会工作职责

 

1.在校工会和图书馆党总支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会员的主人翁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的自觉性。

2.认真组织并按时召开会员代表大会,落实会员对学校和对本单位改革、建设和发展重大问题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依法维护会员在学校当家作主的民主政治权利。

3.密切联系会员群众,反映会员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切实为会员说话办事,为会员群众排忧解难,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切实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

4.组织开展有益于会员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丰富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会员身心健康。

5.加强分工会自身建设,健全工会会议制度,搞好工会活动,过好工会组织生活,强化民主管理;制定实施工会工作计划,做好年度工作总结;收好、管好和使用好工会经费。

6.加强女会员工作,依法维护女会员合法权利和特殊利益,发挥女会员在管理、服务等工作中的作用。

7.认真做好校工会及图书馆党政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工作职责

 

1.主持图书馆的党务工作,加强党组织自身的思想、作风、组织建设,加强对党员和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主持图书馆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校党委的决议和校行政的指示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认真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组织好职工的政治学习,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3.抓好图书馆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好馆中心组学习,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开好民主生活会;根据有关规定和工作程序在学校重大问题的决策之前,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负有及时指出、敦促整改的责任,负有如实向上级党委和教育行政部门反映本单位重大问题的责任。

4.参加党政联席联席会议和馆务会议,参与本单位有关改革方案、发展规划、机构设置、图书馆建设、科研管理、科技开发、晋职晋级、机构调整和人事安排、人员奖惩、德育工作等重要事项的研究和决策,共同贯彻落实校党委和行政的决定。

5.主动关心图书馆大事,对图书馆工作起到保证监督作用。重点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校行政的决定在本单位得到贯彻执行;支持本单位行政负责人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6.主持党总支会议,对民主选举的干部进行审议并提出意见。会同馆长管理好单位人事工作,关心教职工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

7.加强和改善对图书馆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思想、政治领导,支持他们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发挥二级教代会民主管理和监督的职能,协调图书馆各部门的关系,团结广大教职工完成图书馆各项工作任务。


8.关心老同志,支持离退休工作小组开展工作;、积极做好统战工作,切实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经常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保持联系,向他们通报情况,听取意见,接受监督。

 

图书馆馆长岗位工作职责

 

1.主持图书馆全面工作,处理日常事务。

2.组织制定并实施各项规章制度。

3.负责安排工作人员业务进修、外出培训及参观、考察。

4.负责协调图书馆的公共关系及对外服务工作。

5.定期向主管校长汇报工作。

6.副馆长协助馆长做好分管的工作。

 

办公室岗位工作职责

 

l. 协助馆领导做好行政事务工作,参加馆党政联席会议,参与图书馆各项工作决策的讨论与实施。

2. 负责学校和图书馆有关通知的传达工作。

3. 负责图书馆行政公章的保管和使用,管理图书馆的文书档案。

4. 草拟图书馆各种申请、报告、通知、工作总结等行政性文件,处理往来信函。

5. 负责图书馆的有关会议记录。

6. 负责全馆办公易耗品的采购、家具、办公设备的维护和保管、财产清点。

7. 负责图书馆的财务管理,负责图书馆购置图书、设备及办公用品的报销、冲账工作。

8. 负责全馆各类统计报表汇总、固定资产登记建帐工作。

9. 负责全馆消防、安全保卫、环境卫生工作的管理。

10.负责读者补办借书证工作。

11.负责与校内各单位联系及对外接待工作。

12.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采编部岗位工作职责

 

1.负责书目收集、整理、发放、回馈和查重工作,经常了解学校各教学单位及有关科研人员的教学、科研需求信息,及时收集《科技新书目》、《社科新书目》、《全国地方版科技新书目》及其它书目信息,定期向学校各院系、教研室送交预定新书目,及时回收各院系、教研室反馈的书目订单,根据学校学科建设和专业设置整理、查重书目订单,并报主管馆领导批准后,转交中标书商,做好计算机采访子系统的各个环节。

2.负责新书登到验收工作,新书到馆后,及时验收登到工作,做到预定单、发货单与实到图书相符,如有差错及时解决。

3.负责新书加工、著录和典藏工作,根据CALIS联合编目中心《文献分类标引原则》、《中西文文献著录原则》和《岗位工作细则》加盖馆藏章、粘贴条形码、磁条、著录MARC数据、打印加贴书标、打印馆藏清单,数据送库典藏。

4.负责检查和验收中标书商移交的图书著录数据和加工质量工作。

5.负责向流通书库办理新书交接手续,避免图书积压现象。

6.负责情报信息工作,配合学校科研进展状况进行定题、跟踪服务,定期编制学科的二次文献,定期开展各种专题的剪报宣传服务,及时报道新书信息。

7.负责采编统计数据账目的整理汇总工作,并报馆办公室留存。

8.负责修正书库转交的典藏、著录或加工错误图书。

 

 

技术部岗位工作职责

 

1.负责图书馆中心机房的管理工作,负责本馆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的日常维护、软件升级与测试,确保系统安全、正常运行。

2.负责组织对全馆的自动化业务技术支持,定期培训、指导、协调各业务部门安全正确使用图书馆计算机、网络设备和图腾管理系统。

3.负责及时解决图书馆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微机、网络和图腾管理软件的技术性问题,确保正常运行。

4.负责加强图书馆职工计算机安全教育,及时更新补丁,升级病毒库,防止病毒、木马和黑客各种破坏,确保各种数据库安全;做好图腾系统的备份工作,认真填写备份日志。

5.负责管理多媒体电子阅览室,对读者进行检索培训工作。

6.负责图书馆网页的设计、制作、维护和更新工作,搜集各种电子数字资源,并对现有数据库资源进行维护、发布和培训,不断充实图书馆网站功能和资源。

7.负责各类光盘及资料的收集、整理、分类、归档保管工作。

8.负责图书馆各种数据库、仪器设备的验收、登记、调试及管理。

9.协助办公室办理毕业生清退手续、办理新生借书证等工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阅览部岗位工作职责

 

1.负责登到后期刊的接收、分类、上架工作及报纸的分类、整理、上架工作。

2.负责读者阅览接待、登记和巡视工作。

3.负责读者阅览咨询工作。

4.负责阅览室卫生工作。

5.负责下架报刊整理工作。

6.负责处理撕页、开天窗、污损、盗窃等读者违规事件。

7.负责阅览室消防安全工作,防火、防盗、保证报刊和有关设备安全。

8.完成部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流通部岗位工作职责

 

1.负责新书入库的验收、上架、典藏工作。

2.接受读者借阅咨询,讲解本库藏书类型与分布状况,推荐相关藏书,必要时引导读者查找所需藏书,为特殊读者作一定范围的主题咨询、资料综述。

3.办理图书的外借手续,认真核对“人、证、书”三者无误,方可允许馆藏出库。如果发现藏书有破损污染等现象要加盖验章,破损严重的藏书应停止外借。

 4.办理图书的归还手续,认真核对“人、证、书”三者无误,同时检查归还的藏书有无破损、污染、圈点、批注、浸水、撕页、开天窗等现象。

 5.办理读者的挂失手续,要求读者出示有效证件和签名登记。办理读者的预约借书手续。预约藏书到库后,通知预约读者前来办理手续;通知超期读者尽快归还藏书。

 6.处理图书超期、污损、丢失及盗窃、转借书证等违规行为,按照有关规定开具罚款通知单。

 7.及时上架读者归还的图书,整理乱序和倒伏的图书。

8.接受编目室移交的新书,同时核对新书清单。发现有典藏错误的藏书及时返回编目室更正。

 9.保证图书的完整性。及时修补破损较轻的图书;及时下架破损较为严重的图书,并登记造册,移交装订室修补。

 10.保持书库整洁卫生。

 11.负责书库消防安全工作,防火、防盗、防潮,保证馆藏图书和机器设备安全。


 

 

信息咨询部岗位工作职责

 

1.熟练掌握各种信息资源,开展各种形式的咨询:接受读者以信函、电话、来访、电子邮件和网上在线等形式提出的咨询,解答读者在利用图书馆资源过程中提出的各种问题。对读者提出的复杂问题,最迟要在3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2.根据读者需求提供考研信息、教学教案信息和毕业论文写作信息。

3.开展代检代查,帮助读者检索有关资料。

4.根据学院教学和科研的需要,开展专题咨询和定题跟踪服务。

5.每学期有计划对本馆职工进行岗位培训。

6.开展读者教育和培训:利用多种形式开展读者“利用现代化图书馆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包括新生入学图书馆知识培训、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专题讲座、集体预约专题讲座,接受系部邀请,深入系部开展培训活动及主动上门服务等。

7.开展《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等大型数据库的检索、查询、下载和打印服务。

8.根据读者需求,搜集、选择、下载、打印各类网上资源。

9.采取各种措施充分宣传、提示馆藏,提高资源利用率。

10.定期做读者调查,了解读者需求及意见,不断改进、提高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