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点击量:14224

1.图书馆馆藏图书、职工和机构设置?

图书馆馆藏文献总量近304.56万册,其中纸质文献178.86万册,电子图书125.70万册,购置和自建中外文数据库30个,信息资源类型覆盖了文学、理学、工学、法学、历史学、管理学、教育学、经济学、医学等10余个学科门类,设有党政办公室、信息咨询部、流通部、采编部、技术部。


2.图书馆各类图书的标识及分布位置?

请浏览相关页面链接https://lib.pdsu.edu.cn/home/servicedetail/3043


3.可以使用别人的一卡通借书吗?

不可以,借书证是读者在图书馆借阅图书、查阅资料的有效证件,只限本人使用。借用或冒用他人借书证的,一经发现即行扣留,并给予相应的处罚。图书馆允许读者帮助其他人归还图书。


4.办理借书时应注意些什么?

应仔细检查所借书刊中是否有缺页、破损、涂划、污损等情况,如发现上述情况应及时向经办老师说明,经办老师会在上述破损处加盖印记,否则还书时发现上述情况就要由本次所借该书的读者负赔偿责任。


5.有关图书馆的问题向谁咨询?

可到图书馆一楼大厅咨询处,为您提供及时的帮助。您还可以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平顶山学院图书馆”或“pdsulib”发送消息、留言,或者电话咨询2077212、2077283进行咨询。


6.可以在图书馆上网吗?

湖滨校区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位于三楼东部,房间门牌(T304),崇文校区图书馆电子阅览室位于二楼北部,门牌号(230),均可提供免费上网、检索下载浏览编辑电子文献资源、观看讲座报告公开课、使用光盘等资料。


7.图书馆网站、移动平台的使用和如何登录?

平顶山学院图书馆网址https://lib.pdsu.edu.cn/。主页不仅全面反映了图书馆提供资源和服务的情况,而且通过网络可以获取国内外有实用价值的信息资源。搜索微信公众号“平顶山学院图书馆”或“pdsulib”并加以关注,可享用图书馆移动数字资源。“i平院”APP应用里的“智慧图书馆”可以查询馆藏文献信息、新书通报目录、本人当前外借图书状况,推荐购买书刊,利用手机或平板使用移动版数字资源(电子图书、学术论文、最新报纸、主流杂志、视频讲座、考试题库等),在线咨询,接收图书馆微信消息等。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我的图书馆”或“个人中心”登录账号和默认密码与“i平院”一致。


8. 什么是数字图书馆?

数字图书馆是一种提供信息资源的组织,包括软硬件、 网络与专业人员,以一致性、永久性的方式将数字化馆藏进行选择组织、提供、解释、传播与完整保存,以便于这些馆藏可以迅速、经济地提供给特定区域与人们使用。(美国数字图书馆联盟的定义)


9.什么是ISBN号(国际标准书号)?

国际标准书号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 的简称,是专门为识别图书等文献而设计的国际编号。ISO于1972年颁布ISBN 国际标准,并在西柏林普鲁士图书馆设立了实施该标准的管理机构---国际 ISBN中心。现在,采用 ISBN 编码系统的出版物有:图书、小册子、缩微出版物、盲文印刷品等。2007年1月1日前, ISBN由 10 位数字组成,分四个部分:组号 ( 国家、地区、语言的代号 ) ,出版者号,书序号和检验码 。2007 年 1 月 1 日起,实行新版ISBN,新版ISBN由13位数字组成, 分为5段,即在原来的 10 位数字前加上 3 位 ENA(欧洲商品编号)图书产品代码“978”。在联机书目中,ISBN可以作为一个检索字段,从而为用户增加了一种检索途径。


10.什么是 ISSN号(国际标准期刊号)?

国际标准连续出版物号 (International Standard Serial Number) 的简称,是ISDS( 国际连续出版物数据系统) 国际中心为在该系统登记的连续出版物分配的号码。采用ISSN编码系统的出版物有:期刊、报纸、会议录等。ISSN 由8位数字组成,分两个部分:序号和检验码。在联机书目中,ISSN 可以作为一个检索字段,从而为用户增加了一种检索途径。


11.图书是怎么分类的?

图书存放按照分类法进行,图书分类法是根据图书的不同属性按照一定的原则编排而成的一个逐级展开的科学分类体系。图书分类法包括编类、辨类和归类。编类就是根据科学体系( 或其它体系),结合图书情况编列排表;辨类是分析图书内容性质,结合分类表中的情况,找出该书在分类体系中的位置;归类就是确定某一具体图书所应归入的恰当的门类。在这一科学的分类体系中,一切图书都可以找到它的位置。图书分类法通常以表的形式体现出来, 所以也称之为图书分类表。我们图书馆图书分类使用的是“中图法”是 《 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的简称,是我国建国后编制出版的一部具有代表性的大型综合性图书分类法,始编于1971年,英文译名为Chinese Library Classification,英文缩写为 CLC 。《中图法》 五个基本部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及综合性图书。共有 22 个基本大类。


12.什么是索书号?

索书号又称为排架号,是表明馆藏中的某一文献的排架位置、以便提取和归架的一套编号。一般由字母、数字和其它符号组成。我馆馆藏的索书号由分类号、种次号、辅助区分号等构成。如 TP31/123、H31/173: 3


13.图书到馆至上架的工作步骤有哪些?

图书自采购到馆后需经过验收、查重、贴磁条、盖馆藏章、分类编目、粘贴书标 、典藏分配、上架流通等若干环节。


14.什么是定题服务?

定题服务,又称 SDI 服务。它是一种根据用户研究课题的需要,通过对信息的收集、筛选、整理并定期或不定期地将符合需求的最新信息提供给用户,直至协助课题完成的一种连续性的服务模式。


15.文献检索常用的方法和途径有哪些?

文献检索的方法:浏览法、追溯法、常规法(顺查法、倒查法、抽查法、分段法)。文献检索的途径有:题名途径、著者途径、分类途径、主题途径、引文途径等。


16.如何查找想看的文献资源?

进入图书馆主页,请点击“搜索图书馆资源”前后的放大镜、箭头,按照提示或导航进行检索。高级检索可选择“检索范围”、“检索方式”、“检索途径”等检索条件(或点击“高级检索”按钮进行多条件精准检索),并在“检索词”后填写相应文字后,点击“检索”按钮即可得到您所需要的图书或书目。在检索结果的“题名”、“责任者”、“索书号”或“出版社”列下可以查看你需要图书的详情,或相应作者、分类号及出版社等我馆馆藏。


17.想了解图书馆最新图书信息怎么办?

在图书馆网站首页上点击“新书通报”链接,可按学科、分类法查看图书馆新到图书详情。


18.想了解所借图书有没有超期,在网上能查吗?

可以,在图书馆网站主页登录“我的图书馆”或“平顶山学院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动态→个人中心,账号为个人学工号,密码与“i平院”APP一致。

通过这个途径还可以在网上进行订阅论文、荐购书刊、文献评论,查看个人借阅信息、积分,办理图书续借、预约借书、微信扫码预约(须关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并登录“个人中心”)

注意:超期图书需要本人携书到图书馆归还图书后再办理续借手续;借阅证挂失请本人携带学生证到湖滨校区图书馆二楼大厅服务台办理。


19.图书馆有哪些电子资源数据库?

图书馆电子资源众多,购置的主要是中文常用库、外文常用库,并收集整理了共享和免费数据库,联系商家开展符合我校学科设置和专业建设的数据库试用。您可在图书馆网站的“数字资源”栏目下的数据库图标,查看数据库列表里的链接、详情介绍。


20. 不熟悉各种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如何获得帮助?

各个数据库主页面一般都有帮助信息、按钮、链接,图书馆网站数据库列表附有详情说明;您还可以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平顶山学院图书馆”或“pdsulib”发送消息、留言,或者电话咨询2077212、2077283进行咨询。


21.在CNKI中国知网、超星等数据库里下载的caj、pdf等格式的文件/文档需要什么阅读工具打开?

CNKI中国知网数据库里的论文等文档/文件采用专有格式caj,超星及其他数据库也为维护版权进行加密、展现自行开发的特别功能,要求使用它们的专用阅读器/浏览器打开文档/文件;一般数据库的文档/文件采用通用的PDF格式。数据库页面上都有相关阅读器的下载链接,您也可以到图书馆网站首页点击“工具软件”按钮链接下载安装使用。地址https://lib.pdsu.edu.cn/home/service/0/3038


22.有些学生宿舍为什么不能使用图书馆的数据库?

图书馆所购买的各种数据库均以IP地址控制访问,目前只服务于校园网用户,包括图书馆、教学楼、办公楼、家属区、学生宿舍楼及附属医院。校外住户、部分学生宿舍和家属宿舍如果连接的是公网宽带,可以在图书馆网站上点击“校外访问”系统,进行身份认证(认证账号、密码与“i平院”APP一致)后使用图书馆数字资源。详情请看图书馆网站公告《关于数字资源校外访问系统的试用通知》,链接页面http://zykz.pdsu.edu.cn/


23.如何使用文献传递服务?

图书馆目前设有文献传递、学科服务微信群,24小时提供文献传递、学术推送、论文查重、文档翻译、语法校对、引文追踪、智能问答、AI智能高效阅读工具Scholarcy等服务。具体途径是:①微信搜索小程序“青梨AI科研服务平台”;②点击图书馆网站首页上的“文献传递”按钮,手机微信扫码登录;③通过我校已经在群的职工邀请加入文献传递、学科服务微信群。

温馨提醒:学科服务群提供更多服务功能,目前有2个,第一个已满,可加入②群,需要以个人的学工号、学校信箱和手机号注册后使用。具体请电话0375-2077283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