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资源

常用专利资源简介

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

访问链接

http://pss-system.cnipa.gov.cn/sipopublicsearch/portal/uiIndex.shtml 

资源介绍

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收录了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士俄罗斯、欧洲专利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103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的专利数据,以及引文、同族、法律状态等数据信息。在经过免费注册后即可使用数据库的多种专利检索功能(包括常规检索、表格检索、药物专题检索、检索历史、检索结果浏览、文献浏览、批量下载),分析功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更新情况如下:每周三更新中外专利数据;,每周二更新同族专利和法律状态数据;每月更新引文数据。

其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1、常用中国专利文献检索系统及数据库

  (1)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检索与服务系统(官方) (http://www.cnipa.gov.cn/)

  检索功能:常规检索、表格检索、药物专题检索、检索历史、检索结果浏览、文献浏览、批量下载等。分析功能:快速分析、定制分析、高级分析、生成分析报告等。数据范围:收录了103个国家、地区和组织的专利数据,以及引文、同族、法律状态等数据信息,其中涵盖了中国、美国、日本、韩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士、俄罗斯、欧洲专利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 数据更新:中外专利数据,每周三;同族、法律状态数据,每周二;引文数据,每月更新。

  (2) 中国知识产权网专利信息服务平台(http://www.cnipr.com/)

  详情:CNIPR中外专利数据库服务平台是在原中外专利数据库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吸收国内外先进专利检索系统的优点,采用国内先进的全文检索引擎开发完成的。本平台主要提供对中国专利和国外(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EPO、WIPO、瑞士等98个国家和组织)专利的检索。

  (3) 可检索专利的全文数据库:

  ① CNKI专利检索 https://kns.cnki.net/kns8?dbcode=SCOD

  详情:包含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三个子库,准确地反映中国最新的专利发明。专利相关的文献、成果等信息来源于CNKI各大数据库。可以通过申请号、申请日、公开号、公开日、专利名称、摘要、分类号、申请人、发明人、优先权等检索项进行检索,并一次性下载专利说明书全文。数据来源: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专利分类: 按照专利种类分为发明专利、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三个类型,其中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采用国际专利分类法(IPC 分类)和CNKI 168学科分类,外观设计采用国际外观设计分类和CNKI 168 学科分类。收录年限: 从1985年至今的中国专利。 收录数量: 截止2010年10月,《中国专利全文数据库》共计收录专利450多万条。 更新频率: 双周更新。

  ② 万方专利检索 https://c.wanfangdata.com.cn/patent

  详情:中外专利数据库包括中国专利文献、国外与国际组织专利两部分,收录了国内外的发明、实用新型及外观设计等,内容涉及自然科学各个学科领域,是科 技机构、大中型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个人在专利信息咨询、专利申请、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以及科技教育培训中不可多得的信息资源。收录内容: 包括七国两组织(中国、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瑞士、欧洲专利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专利信息数据;收录自1985年以来的专利。资源收录:专利是全文资源。每年增加约25万条,中国专利每两周更新一次,国外专利每季度更新一次。导航:IPC国际专利分类。特色: 海量化数据储备;采用国际通用的IPC国际专利分类,方便海量专利文献的组织、管理和检索;简单检索方式简单易用,高级检索方式专业且功能强大,可以通过专利名称、摘要、申请号、申请日期、公开号、公开日期、主分类号、分类号、申请人、发明人、 主申请人地址、代理机构、代理人、优先权、国别省市代码、主权项、专利类型等检索项进行检索;检索结果按国际专利分类(IPC分类)、发布专利的国家和组织、专利申请的日期自动聚类,让您能从众多的检索结果中快速筛选出您要找的专利;根据您选择查看的专利提供相关专利、相关论文以及相关检索词,便于进一步了解相关领域的知识。

  (4) 搜索引擎:

  a、 SooPat搜索引擎(http://www.soopat.com/)

  详情:Soopat是一个专利数据搜索引擎。Soo为“搜索”,Pat为"patent" ,SooPat即“搜索专利”。SooPat致力于做“专利信息获得的便捷化,努力创造最强大、最专业的专利搜索引擎,为用户实现前所未有的专利搜索体验”。SooPat本身并不提供数据,而是将所有互联网上免费的专利数据库进行链接、整合,并加以人性化的调整,使之更加符合人们的一般检索习惯。它和Google进行非常高效的整合,充分利用了人们对于Google检索的熟悉程度,从而更加方便使用。

  SooPat的链接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互联网检索数据库,国外专利数据来自各个国家的官方网站。SooPat不用注册即可免费检索,并提供全文浏览和下载,尤其对中国专利全文提供了免费打包下载功能,且速度极快,如果选择注册成为SosoPat的会员,还可以选择保存检索历史并进行个性化的设定。

  b、INNOJOY(http://www.innojoy.com)

  INNOJOY专利平台是由保定大为公司最新开发的可提供中、英两种语言进行专利检索、在线分析、定期预警和机器翻译等功能的综合性的半公益性质的专利信息利用平台。其官方介绍平台的专利数据范围包括:中国专利(包括中国发明、中国实用新型、中国外观设计)及国外超过30多个主要国家和组织专利(包括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EPO、WIPO、瑞士等国家和组织)。

2. 外国专利文献检索系统及数据库

  (1) 各国知识产权网(免费)

  ① 美国专利商标局网上专利检索数据库(http://patft.uspto.gov/)

  详情:美国专利商标局网上专利检索数据库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1790年以来出版的所有授权的美国专利说明书扫描图形,其中,1976年以后的说明书实现了全文代码化;第二部分:2001年3月15日以来所有公开(未授权)的美国专利申请说明书扫描图形。数据库数据每周公开日(周二)更新。

  ② WIPO网上专利检索数据库 (https://patentscope2.wipo.int/search/en/search.jsf)

  详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网上专利检索数据库包括1997年1月以后公开的所有PCT申请说明书扫描图形页。1997年1月之前的说明书只能进入欧洲专利局网上专利检索系统的“Worldwide”进行检索。用户在使用前,要先注册,然后才能进行专利检索。数据库每周公开日(周四)及时更新著录项、摘要等内容,扫描图形是公开14天后放入数据库。

  ③ 欧洲专利局网上专利检索数据库(http://ep.espacenet.com)

  详情:收录世界72个国家的5900多万件专利。具体的起始时间根据不同国家(或组织)而异,但专利说明书都是以图形方式存储。可免费检索,能满足一般公众需求。欧洲专利局、欧洲专利组织成员国和欧洲委员会于1998年建成,Espacenet网站。

  (2) 商业专利数据库:德温特专利数据库(DPCI)

  详情:由Thomson Reuters 提供的 Derwent Patents Citation Index包含参考书目信息,即近 1000 万个专利族的被引用参考文献和引用参考文献。 被引用参考文献和引用参考文献可能来自发明人,也可能来自审查员。 被引用参考文献摘自专利和非专利文献。 通过此数据库可以按专利族查看来自超过 22 个专利局的被引用参考文献和引用参考文献。 审查员引文来自比利时、欧洲专利局、法国、德国、日本、荷兰、西班牙、英国、美国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WIPO)/《专利合作条约》(PCT)。收录时间范围:1973 - 至今。

  (3) Dialog(http://dialog.proquest.com/profess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