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与郏县共同举办第五届“相约《论语》 文化中国”读书活动

发布日期:2023-09-28 发布单位:党委宣传部  新闻作者:陈鸿鹄 点击量:

9月28日上午,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郏县文庙丝竹悦耳、雅乐悠扬,尽显中华礼乐之美。我校学生代表着汉服,正衣冠,齐声吟诵《论语》名句“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省也”……圣人篇章在屹立千年的大成殿上空回响,儒风飘荡,传承着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

我校学生代表吟诵《论语》节选

今天是中华文化先祖孔子诞辰2574周年纪念日,平顶山学院联合郏县文艺促进会共同举办了2023“相约《论语》 文化中国”读书活动。教育部全国高校图工委副主任、河南省高校图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郑州大学《周易》与古代文献研究所所长崔波教授,我校党委宣传部、图书馆相关负责人,部分教职工、30余名学生代表及郏县各界人士代表近千人参加了活动。

经典诵读环节

活动分为盛世歌舞、敬献花篮、经典诵读、书法展示等四个篇章七个环节。长袖执羽、古韵优雅的献舞,时而高亢、时而低沉的吟诵,声情并茂、荡气回肠的祝文,千人齐声,引吭高歌的《礼运大同》篇,蚕头燕尾、苍劲有力的《论语》全篇书法作品,表达着对至圣先师的怀念、崇敬和追思。

活动现场

该活动是学校“相约《论语》 书香平院” 孔子主题阅读系列活动之一。此外,我校还举办有《孔子》电影赏析、儒家经典作品阅读交流会、优秀读者评选等活动。同时在图书馆二楼大厅和线上推出孔子主题暨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图书展,系统介绍了孔子的生平、问礼、访乐、藏书、周游列国、七十二贤弟子、近悦远来等典故以及孔子的为政、诗教、君子、仁学、礼学等思想。

学校举办孔子主题阅读活动,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精神,积极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引领读者走近典籍名著,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学子,明德知礼,励学笃行,争做新时代的奋进青年。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