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龟湖畔读经典,国鼎山下聚书香”平顶山学院2023年读书节启动仪式举办

作者:刘宗凯 | 发布人:刘宗凯 | 点击量:1492

      420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墨子广场举办了“白龟湖畔读经典,国鼎山下聚书香”平顶山学院2023年读书节启动仪式。副校长郑东丽,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二级学院老师和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由图书馆馆长何梅琴主持。

  会上,宣传部部长吴建彪宣读了《平顶山学院关于表彰2022年度阅读推广先进单位和阅读之星的决定》,学生处副处长盖伟宣读了《平顶山学院阅读倡议书》,团委副书记孔思懿对读书节活动方案作了讲解,教务处副处长赵志敏宣读了《平顶山学院关于开展信息素养竞赛的通知》。副校长郑东丽等为获得“阅读推广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的5个二级学院及获得“阅读之星”荣誉称号的10名同学颁奖。获奖读者学生代表郭家兴作“阅读新时代,书香伴我行”阅读感言。

 

 


 

  图书馆馆长何梅琴领读了《劝学》,300余名师生齐声诵读“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字字铿锵,回声响亮。通过诵读,何馆长希望同学们都能像两千多年前的荀子那样,学不可以已,坚持读书学习,一以贯之,慎终如始。

  副校长郑东丽在讲话中指出,读书是人类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耕读传家、诗书济世”的理念赋予了中国人民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塑造了中华民族自信自强、奋发进取的品格。她表示,在全民阅读的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凝聚共识,携手同行,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为大学生阅读营造良好氛围,共同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她希望,平院老师带头读书,修身养志、涵养情操、增长才干;大学生快乐阅读,健康成长,提高素质;党委宣传部、团委、教务处、学生处、图书馆共同做好阅读引领,让广大师生多读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培养崇德向善、自强不息和文明诚信的良好品质,让主流价值在平院大学生中变得更加生机蓬勃。她呼吁,全校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多走进图书馆,与好书同行,去聆听时代的足音,去展望未来的图景,在阅读中坚定信念,凝聚奋进力量。

   启动仪式结束后,图书馆数据市集开市。中国知网、维普、万方、新东方、环球英语等数据库供应商现场向大家发放宣传材料,推荐优秀电子资源,讲解使用技巧方法,开展趣味答题和盲盒抽奖活动,吸引了大量学生踊跃参加,场面热烈,气氛高涨。此外,读书节还有“阅读王者”“拾春·游园会”“看经典·共打卡·抽好礼”“微视频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栏目在线上同步进行。

 

  此次读书节由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处和图书馆联合主办,围绕主题,持续开展“奋进新征程·唱响新时代”主题朗读大赛、经典系列荐读、励志电影播放、图书漂流、信息素养竞赛等活动,以期全校师生在书香浓郁的校园里品味文字之美,共享读书之乐。